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消費卷,又一個無效率且不公平的工具!



用發放消費卷來促進額外的消費,只有低收入階層的消費卷有高效用,在中所得及高收入戶而言,因消費卷而產生額外的消費,比率將會很低!

要促進消費,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提供現金給低收入戶。低收入戶有極大的需求去購買民生用品,這一個所得階層平常因為其大部份物質需求未被滿足,要遠比中產階級、富人更能快速將現金轉為消費商品,對低收入戶而言突增的現金將都拿去消費。

不分所得高低發放消費卷,有兩個最大缺點: (1)高額的印刷成本 (2) 發放八百多億消費卷,預估只有低收入的那一部份會全部使用,發放給中產階級這一部份所產生額外的消費,最多可能只有發放金額的4成,而富人這一部份更是低到只有1成!1999年日本發放消費卷的例子,很清楚的告訴我們: 對中高收入者而言,因消費卷而多出消費的金額是很低的!

馬團隊這一羣活在象牙塔的政策規劃者真是完全不瞭解人類的消費行為!只會抄襲別國的政策,而且不用功到連成效不彰的政策都拿來用!

中產階級因面對未來的經濟嚴重衰退,產生高度的經濟不安全感,再加上平常的物質需求,如家電產品等都己大部份滿足,因消費卷的發放,多出的所得,會傾向於將其大部份儲蓄起來。雖然他們會將消費卷使用掉,可是實質上他們也只是將本來要使用現金的消費,如今改以使用消費卷,多出來的現金將儲蓄起來。

富人面對消費卷的發放,會產生無意識的儲蓄行為。因其消費行為頻繁,這些金額的消費卷不會激起其作額外的诮費,消費卷的金額反而高比率的被轉成儲蓄!

不用現金而大費周張耗費鉅資去印消費卷,是整個决策思考有一個盲點,以為消費卷耍使用才有價值,所以民眾都會使用,成效會百分之百,但事實上成效不見得比現金高,大部份消費卷只會排擠本來用現金的消費,在如此不景氣年代,消費卷還是成為儲蓄!

最有效能促進消費的方式是將這八百六十億全都發放給低收入戶,不需耍一次發放,可以每個月發放一次,如此一來,整個八百多億都會拿去消費,最重要的是,在不景氣時,低收入戶受的影響最大,也最需要救助,如今只為了行政方便,不分貧富一視同仁發放,不只亂灑錢,也無視貧窮人士的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