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拚命讓資金回流臺灣,只會造成另一波泡沫經濟

不知何時開始,突然間鼓勵資金回流變成了大時尚,御用學者,媒體,馬政府官員都異口同聲說要用盡各種免稅措施去鼓勵外流的資金回流臺灣。但最重要的問題:臺灣真的需要這些外流的資金回來嗎卻没人問!事實上,不需要!臺灣目前亟需的是能創造高利潤的技術及管理創業人才,藉著這些技術,人材與國內本己充沛的資金的結合來創造高所得的產業!



二十年來,臺灣一直都是資金剩餘的國家,每年所儲蓄的資金遠超過投資需求的資金!過去十幾年,大筆的資金流向中國,其實解决了台灣資金過剩的問題,真正對台灣產生致命的打擊是大批廠商帶著技術到中國設廠,關閉臺灣的廠房,製造了百萬的失業勞工,而同時間,臺灣在繼IC產業後,一直都未能再有另一大規模,且技術相當程度上能自立的高附加價值產業出現,雖然 LCD產業的出現,也創造了不少就業,但其產業規模及技術自立的比率都遠低於IC工業。沒有新的主力產業出現,同時傳統產業及電子業下游幾乎全都移到中國,就才是臺灣過去十幾年來失業率升高,經濟成長低下的主因!

但現在一波又一波的宣傳反而認為: 因為資金外流,造成臺灣經濟不振,所以就是要大降贈與稅及遺產稅來吸引資金回流。只要資金回來了,臺灣經濟就暢旺了!真是牛頭不對馬嘴!


這些無法創立產業或公司而只追求短期利潤的熱錢回流臺灣,只會讓本己資金過剩的經濟體系,形成資金大浮濫,而短期内大量資金回流,又將造成臺幣升值,再打擊本己不振的出口產業。

很多國家,因為資金大量流入,帶動投機熱潮,各地執政者及人民被此現象迷惑,以為他們國家從此邁入高速成長之列,卻不知這是該國災難的開始,人民與執政者開始好大喜功,將資金花在滿足虛榮的建設中,反而不能腳踏實地於產業研究及提升產品製造的品質,過去的日本現在的金磚四國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我們反而應該慶幸過去十幾年來沒再被資金沖昏頭,很多留在臺灣的公司,積極研發,想要走出新的道路,也許尚未見成效,但總會來到!日本,德國有如此紮實的產業基礎也是歷經百年的苦心發展而得,任何無深厚產業作基礎的經濟體,其短時間高速的成長及爆炸性的繁榮,只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及更嚴重的社會貧富不均!

執政者首要之務是積極鼓勵研發,趁大部份國外企業都缺乏資金的這時,主動接觸國外企業並提供台灣資金與其合資設立高階產品生產的機構及先進產品研究,這樣才能讓台灣打下往下一階段經濟發展的基礎!光是資金進來,可要敬謝不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