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若歐美金融大亨有看我文章,下場就不會如此慘! (1)

(此文登在2007年 3月1日蘋果報論譠)


股市泡沫化 台灣怎麼辦

前天上海及深圳股市暴跌將近9%,引發全球股市一連串反應,歐美股市跟跌3%-4%不等,日本股市昨天也接著下跌2.8%。此次大陸股市暴跌,近因固為中國政府為打壓其過度膨脹的股市及房地產而持續調升存款準備率,以緊縮貨幣流量所致,但引發其泡沫經濟的震央,卻遠在美國及日本等國。

暴漲的大陸股市及房市,是受到2000年到2005年止,美國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就是美國政府拚命印鈔票)所引發的現象之一。受到低利率的刺激,美國經濟快速復甦,而中國政府刻意大幅壓低人民幣幣值,遂使得出口大幅擴張,低成本的國際投機資金遂押寶人民幣及中國房市,進而引發中國貨幣量暴增,而上海及深圳股市過去一年內漲幅超過100%。

2000年後,美國股市崩盤,再加2001年911事件,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主席葛林斯潘為挽救市場信心,罕見地將利率急降到近乎零的水準,再加上日本一直維持零利率政策,兩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加上全球化的題材,終於引發全球前所未見的投機狂潮,已開發國家的房地產除日本外,過去5年來漲幅超過100%的比比皆是,而新興國家的房市與股市更是漲翻天,廣受媒體鼓吹的金磚四國就是其中代表,幾乎除了台灣、日本之外,世界經濟因房地產暴漲的財富效應,痛快的過了5年。可惜這樣的免費大吃大喝盛宴,早已悄悄在撤席。原物料及石油價格的暴漲,讓美國及歐盟警覺,為避免情況持續惡化,在2005年已慢慢開始勒緊腰帶,但成效不佳。人口佔全球三分之一的中國及印度經濟持續發燒,大量耗用全球資源,相對的大幅削減已開發國經濟體的可支用資源。除非中國及印度經濟擴張腳步能自我約束,急劇減緩,否則美國需更進一步緊縮貨幣,屆時全球經濟將進入數年的衰退,這也是我們必須及早準備的。目前看來,中國已無力獨自撲滅這把火,即使中國政府已不斷踩煞車,全球投機資金仍不斷投入人民幣及中國股市、房市。也只有等美國再度出手了!

台灣過去10年經濟是全球化及大陸崛起的主要受害者,大量資本及產業外移至中國,新興產業的數目遠不足以補充產業外移所留下的空洞。即將到來全球衰退,必將使台灣更難以支撐。大幅舉債投資有效益的公共建設,維持就業,同時藉穩定的金融秩序吸引台資回台是可行方案。當其他市場開始慌亂時,一個穩定的金融市場本身即有莫大吸引力。大幅提高上市公司資訊透明度,強力維持交易秩序,才能強化投資人信心。而台灣股市遠較大陸、香港、美國等股市便宜,更是我們應大力宣傳之處。在未來全球資金緊縮的年代,誰能吸引到資金,誰才是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