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減稅篇(二)真是低稅率讓香港與新加坡這幾年成長較快?

減稅系列廣告的另一個論點是:因為香港及新加坡的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比臺灣低很多,所以過去幾年,這兩個地方比臺灣經濟成長率高!?



這是繼美國篇後,又是另一個為達到其要求降富人稅的訴求,而將因果,胡亂湊在一起的廣告。 這樣的因果推論,就如同說:小陳最近每次出門後都下雨,因此下雨是小陳出門引起的!或者我們也可以來個這樣的廣告:香港和新加坡人口密度都比臺灣高,因此國民所得成長比我們高,所以政府要鼓勵生育,一旦人口密度超過新加坡和香港,將來我們的國民所得成長自然比他們高!



香港與新加坡的最高個人綜合所得稅分別為17%和20%,這兩個地方最高所得稅率一直比臺灣低很多,但一直到2004年開始到2007年,這兩地經濟成長率才以每年2到3個百分點連續4年,超過臺灣。如果低稅率是促進經濟成長的最主要動力,為何過去二‧三十年香港與新加坡經濟成長率時比臺灣高,時比臺灣低?很明顯的低所得稅率與經濟成長率之間的因果相關,並非必然!

香港與新加坡這四年來的高成長,其實是因美中兩國的泡沫經濟而造成,中國的富人為分散其來路不明的財富,將大筆的財富,轉入這兩地!這兩地因大筆資金流入,而呈現畸型的繁榮!特別是新加坡,為吸引富人資金,給予其移民的權利,及隱匿財富的特權,特別吸引中國富人到新加坡置產並讓其大筆資金由新加坡銀行管理!創造新加坡私人銀行管理財富業務大大的興旺!儼然成了亞洲的小瑞士!

中國的泡沫經濟將隨著美國泡沫的破滅,而快速瓦解。到時香港及新加坡這兩地短暫的畸型繁榮,也將快速轉而走下坡。現在在電視及平面媒體,大力鼓吹低最高所得稅率救經濟的這些富人們,看到香港及新加坡經濟的衰敗,你們又將如何自圓其說你們的低稅率理論?到時你們要不要出來接受公審一下?

沒有留言: